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七个人睡两头 、七姑八舅抬食盒 、七斤半的苦瓜 、七斤面粉三斤浆 、七十老汉演花旦 、七仙女放烟花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七个人睡两头——颠三倒四】[贬]指错乱,没有秩序。形容 思路、言语、做事等条理不清,颠倒混乱,毫无次序。
【七姑八舅抬食盒——彬彬(宾宾)有礼】 [褒]清•李汝珍 《镜花缘》第八十三回:“唤出他两个儿子,兄先弟后,彬彬有礼。” 彬彬:文雅的样子。形容文雅而有礼貌。
【七斤半的苦瓜——没见过这号种】[贬]种:词义双关,既指 物种,又指人种。七斤半重的苦瓜是怪种0比喻没见过这么坏的 人。
【七斤面粉三斤浆——糊里糊涂】[贬]形容人头脑不清,认识 模糊或混乱。
【七十老汉演花旦——别出心裁】[褒]花旦:戏曲中旦角的一 种,扮演性格活泼或放荡泼辣的年轻女子。别:另外。裁:安排取 舍。心裁:出于个人内心的设计、构思、筹划。指另外想出一种与 众不同的新主意、新办法。
【七仙女放烟花——天女散花】[中]唐•宋之问《设斋叹佛 文》:“龙王献水,喷车马之尘埃;天女散花,缀山林之草树。”原意 是天女以所散之花检验诸菩萨、声闻的向道之心,声闻结习未尽, 花即着身不落。后比喻大雪纷飞或抛洒东西的景象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671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