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铁皮葫芦 、铁人遭棍打 、铁树开花 、铁爪捉小鸡 、铁锅里的螺蛳 、铁掌打在马背上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铁皮葫芦——外强中干】[眨]{左传•僖公十五年>:“今乘异 产以从戎事,及惧而变,……张脉愤兴,外强中干,进退不可,周旋 不能„ ”中:内里,实质。干:此处指枯竭、空虚。原指所乘之马,貌 似强壮,实则虚弱。后用以泛指人或事物表面强有力,实则虚弱。
【铁人遭棍打——不屈不挠】_ [褒]东汉•班固《汉书•叙传 下>:“乐昌笃实,不桡(通‘烧’)不拙(通‘屈屈、烧:屈服。形 容在恶势力和困难面前不屈服,不低头3。
【铁树开花——千载难逢】[中]汉•王褒《四子讲德论》夫特 达而相知者,千载之一遇也;招贤而处友者,众土之常路也。”载: 年。逢:遇到。一千年也难碰到一次。形容机会非常难得。
【铁爪捉小鸡——手到擒来】[襃]元•康进之{李逵负荆>四 折:“管教他瓮中捉鳖,手到拿来。”擒:擒捉。指一伸手就将敌人捉 住。比喻做事毫不费力。
【铁锅里的螺蛳——水深火热】 [中]螺蛳:淡水螺的通称,一般 较小。《孟子•梁惠王下》:“如水益深,如水益热,亦运而已矣。” 像处在深水热火之中。比喻人民生活极端痛苦或国家灾难深重。
【铁掌打在马背上——文(纹)不对题(蹄)】 [贬]鲁迅《华盖 集•十四年的“读经”》:“以这样文不对题的话来解释‘俨乎其然’ 的主张,我自己也知道有不恭之嫌,然而我又自信我的话,因为我 也是从‘读经’得来的。”文章的内容同题目不相吻合。后也指言 谈与主題无关或答非所问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885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