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偷嘴的猫儿 、偷油的耗子 、偷鸡不成蚀把米 、偷蜂蜜的挨蜇 、头顶上长疮,脚底下流脓 、头发上贴膏药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偷嘴的猫儿——本性难移】[贬]元•无名氏《小张屠》三折: “贪财的本性难移,作恶的山河易改。”移:改变。指积久形成的癖 性、习惯难以改变。
【偷油的耗子——油嘴滑舌】[贬]明•兰陵笑笑生《金瓶梅》八 八回这小淫妇儿,学的油嘴滑舌!”形容说话油滑,态度轻浮。
【偷鸡不成蚀把米——得不偿失】[贬]晋•陈寿《三国志•吴志•陆逊传》权遂征夷州,得不补失。”所得不能补偿所失。
【偷蜂蜜的挨蜇——忍气吞声】[中]蜇:蜂、蝎子等用毒剌刺人 或动物。元•关汉卿《鲁斋郎》你不如休和他争,忍气吞声罢!” 忍:忍耐。吞声:有话不敢说。形容因有顾忌,受了气而隐忍不说。
【头顶上长疮,脚底下流脓——坏透了】[贬]形容人的品行坏 到了极点。
【头发上贴膏药——毛病】[贬]毛病:语义双关,既指毛发有 病,又指缺点或坏习惯。比喻人生活、观念等有缺点或毛病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889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