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头当斗笠,背当蓑衣 、头顶上长眼睛 、头顶生目,脚下长手 、头发里找粉刺 、头发丝吊大钟 、头发丝儿打结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头当斗笠,背当蓑衣——自欺欺人】[贬]斗笠:遮阳光和雨 的帽子,有很宽的边,用竹蔑夹油纸或竹叶等制成。蓑衣:用草或 棕制成的、披在身上的防雨用具。清•吴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 状》八四回此刻做官的那一个不是自欺欺人,掩耳盗铃的故 智?”自欺:自我欺骗。既欺骗自己,也欺骗别人。指明知不对还要 欺骗他人的做法。
【头顶上长眼睛——目空一切】[贬]清•李汝珍《镜花缘》第 五十二回:“但他恃着自己学问,目空一切,每每不把人放在眼内。” 空:无任何东西。目中没有任何东西。形容极其骄傲自大,什么都 看不起。
【头顶生目,脚下长手——眼高手低】[贬]眼界高而能力低。 形容要求标准高,工作能力低,实际做不到。
【头发里找粉刺——吹毛求疵(刺)】[贬]粉刺:痤疮的通称。 《汉书•中山王传》:“今或无罪为臣下所侵,有司吹毛求疵,服其 臣,使证其君。”疵:毛病,缺点。求:寻找。吹开毛细找毛病。指故 意挑剔毛病,寻找差错。
【头发丝吊大钟——千钧一发】[中]《汉书•枚乘传》••“夫以 一缕之任,系千钧之重,上是无极之高,下重不测之渊,虽甚愚之 人,犹如衣其将绝也。”钧:古重量单位,等于三十斤。千钧的重量 系在一根头发上。比喻极其危险。
【头发丝儿打结——难分难解】[中]双方相持不下(多指竞争 或争吵),难以开交。又形容双方关系异常亲密,难于分离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890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