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晚上干活 、碗底的豆子 、碗底朝天 、碗橱里打老鼠 、碗碴子剃头 、碗店里扔炸弹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晚上干活——披星戴月】[褒]元•无名氏《冤家债主》一折: “这大的个孩儿,披星戴月,早起晚眠,这家私多亏了他。”身披星 光,头顶月色。形容早出晚归,辛勤劳动。也形容昼夜兼程,旅途 劳顿。
【碗底的豆子——历历(粒粒)在目】[中]唐•杜甫《历历》: “历历开元事,分明在眼前。”宋•张君房《云笈七签》卷五八如 能至心,三七日中,可以内视五脏,历历在目。”历历:清楚,分明。 清楚地展现在眼前。指远处的物体或景象看得很清楚。也指过去 的情景明显地呈献在眼前。
【碗底朝天——空空如也】[中]《论语•子罕》有鄙夫问于 我,空空如也。”空空:虚心的样子。原形容虚心。现多指一无所有。
【碗橱里打老鼠——碍手碍脚】[贬]清•曹雪序《红楼梦》一 八回:“宝钗因说道:‘咱们别在这里碍手碍脚。’说着,和宝玉等便 往迎春房中来。”指多方受阻,难以顺利做事。也指妨碍他人做事, 使人觉得做事不方便。
【碗碴子剃头——难受】[中]碗碴子边缘不如剃刀锋利,不是剃 头的工具。现比喻使身体不舒服;伤心;不痛快。
【碗店里扔炸弹——振振(震震)有词(瓷)】[贬]巴金《探索 与回忆究竟属于谁》:“这些人振振有词、洋洋得意,经常发号施令, 在大会小会上点名训人,仿佛真理就在他们手里。”振振:理直气壮 的样子。形容自以为理由充分,说个没完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922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