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一脚踩进陷泥里 、一根头发牵牛 、一月穿三十双鞋 、一斗芝麻拈一颗 、一双手捧酒壶 、衣食不愁想当官,得了皇帝想神仙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一脚踩进陷泥里——不能自拔】 [贬]一只脚陷进淤泥里,不 能拔出来。比喻不能主动地从痛苦中或罪恶中解脱出来。
【一根头发牵牛——力薄势单】[贬]一根头发的力量太小,不 能牵动一头牛。形容力量薄弱,势力单薄。
【一月穿三十双鞋——日日换新】[褒]每天都穿一双新鞋。形 容发展或进步迅速,不断出现新事物、新气象。
【一斗芝麻拈一颗——无足轻重】[中]宋•欧阳修《答吴充秀才书》:“修材不足用于时,仕不足荣于世,其毁誉不足轻重,气力不 足动人。”足:足以。没有它并不轻些,有它并不重些。形容无关紧 要,不值得重视。
【一双手捧酒壶——十拿九(酒)稳】[褒]明•阮大铖《燕子笺•购幸》此是十拿九稳,必中的计较。”“九”和“酒”音同相谐。 用两只手捧着酒壶,肯定不能掉。形容很有把握,十分可靠。】一手遮天,一手捂地——瞒上瞒下】[贬]指对上级、下级都隐瞒真情,暗地里做坏事。
【衣食不愁想当官,得了皇帝想神仙——贪得无厌】[贬] 《东周列国志》六十九回凡有人心,莫不怨愤!又内竭脂膏于土 木,外竭筋骨于干戈,用民不恤,贪得无厌。”贪:求多。得:获取。 厌:满足。追求财物,贪得的欲望没有满足的时候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1073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