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堂屋里推车 、螳臂当车 、螳螂掉到油锅里 、躺在坟头上唱小曲 、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 、躺在怀里的猫儿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堂屋里推车——进退两难】[中]明•罗贯中《三国演义》第六 十三回:“孔明曰:‘既主公在涪关进退两难之际,亮不得不去。’ ” 既不向前,也不能向后。比喻处境十分困难。
【螳臂当车——太不自量】[贬]螳臂:螳螂的前腿当:阻挡, 抵挡。机讽人过高地估计自己。
【螳螂掉到油锅里——浑身上下都酥了】[中]酥:词义双关, 既指食物酥而脆,又指酥软(肢体软弱无力)。形容人劳累得全身 软弱无力。又形容人极度惧怕的状态。
【躺在坟头上唱小曲——高枕无忧】[中]《战国策•魏策一》: “为大王计莫如事秦。事秦,则楚、韩必不敢动;无楚、韩之患,则大 王高枕而卧,国必无忧矣。”《敦煌变文集•垆山远公话》:“但贱奴 若得道安论义,如渴得浆,如寒得火,请相公髙枕无忧。”垫高了枕 头睡觉,无所忧虑。比喻平安无事,不用担忧。后也指思想麻痹, 放松警惕。
【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——沾沾自喜】[贬]功劳:对事业的贡 献。《史记•魏其武安侯列传>:“魏其者,沾沾自喜耳多易,难 以为相持重。”沾沾:得意的样子。自己觉得很美好而洋洋得意的 样子。
【躺在怀里的猫儿——俯首帖耳】 [贬]唐.韩愈《应科目时与 人书》若俯首贴耳,摇尾而乞怜者,非我之志也>”低着头,耷拉 着耳朵。形容恭顺驯服的样子或卑躬屈膝,听命于人的丑态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862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