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提炼过的纯金 、提着点心去求人 、提点心上树 、提篮串亲戚一有理(礼) 、剃头担子 、剃头师傅用推子—不对路数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提炼过的纯金————成不变】[贬]提炼:用化学方法或物理方法从化合物或混合物中提取(所要的东西)。汉•戴圣《礼记• 王制》刑者,側也;側者,成也。一成而不可变,故君子尽心焉。” 唐*白居易《太湖石记>:“然而自一成不变已来,不知几千万年, 或委海隅,或沦湖底。”成:制定,形成。原指一经制定就不可改变。 现多指一经形成,就固定不变。
【提着点心去求人——甜言蜜语】[贬]点心:糕饼之类的甜饼。 明•冯梦龙《醒世恒言》卷三六卞福坐在旁边,甜言蜜语,劝了 一回。”话语像蜜糖一样甜。比喻为了骗人或讨好别人而说得好听 的话。
【提点心上树——言(沿)之(枝)有理(礼)】[褒]《荀子•非十二子》:“然而其持之有故,其言之成理,足以欺惑愚众。”话说得 有一定道理。
【提篮串亲戚一有理(礼)】[褒]指有道理。
【剃头担子————头热】[贬]剃头担子:旧时理发师傅流动做生意时用的担子,一头放理发工具和板凳,另一头是小火炉,用来烧 热水。热:词义双关,既指温度高,又指热切、急切。多形容婚嫁或 议事双方,只有一方热情,另一方冷淡。
【剃头师傅用推子—不对路数】 [贬]路数:路子,招数。旧时 只用剃刀剃头,所以认为用推子剃头是反常的事。比喻做事情不得法,路子不对头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866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