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一棵大树枯了心 、一锅做了百样饭 、一枪打两只黄羊 、一雷天下响 、―粒米熬三碗汤 、一轮红日出东方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一棵大树枯了心——外强中干】[贬]《左传•僖公十五年》: “乱气狡愤,阴血周作,张脉偾兴,外强中干,进退不可,周旋不能, 君必悔之。”指外表好像很强壮,实际上很虚弱p。
【一锅做了百样饭——众口难调】[中]宋•释普济《五灯会 元》羊羹虽美,众口难调。”调:调理,调配。众人的口味不一,很 难调配得令大家都满意。比喻人多意见多,难以协调统一,让所有 的人都满意。
【一枪打两只黄羊——^举两得】[褒]《东观汉记•耿弇传》: “吾得临淄,即西安孤,必覆亡矣。所谓一举而两得者也。”举:做 事。打一枪得到两只羊。比喻做一件事同时得到两方面的好处。
【一雷天下响——人所共知】[中]宋•朱熹《封建》百于古今 之变,利害之实,人所共知而易见者,亦复乘戾如此。”雷声非常巨 大,人人都听得到,人人都知道。
【―粒米熬三碗汤——淡而无味】[贬]《朱子语类》卷九十七: “此工夫似淡而无味,然做时却自有可乐,故不厌。”淡:不浓。主料 太少,淡薄没有味道,觉得没有趣味。形容言辞或文章的内容浮 浅。
【一轮红日出东方——光明正大】[褒]宋朱熹《朱子语类• 易九》圣人所说底话,光明正大,须是先理会光明正大底纲领条 目。”正大:公正无私。形容人心地光明,言行正派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1069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