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又吃着肉,又戴到花 、又打收兵锣,又吹冲锋号 、鱼大吃虾,虾大吃鱼 、鱼儿得水,鸟儿人林 、鱼口里的水 、鱼网里的山鸡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又吃着肉,又戴到花——名利双收】[褒]清•彭养鸦(黑籍 冤魂》第六回其实名利双收,三百六十行生意,再没有强如做官 的了。”同时获得财富和荣誉。
【又打收兵锣,又吹冲锋号——进退两难】[中]元•郑德辉 《周公摄政》一折娘娘道不放微臣出宫闱,进退两难为。”进也不 好,退也不好。形容处境困难。
【鱼大吃虾,虾大吃鱼——弱肉强食】[贬】唐•韩愈《送浮屠 文畅师序》夫兽深居简出,惧物之为己害也,犹且不能脱焉,弱之 肉,强之食。”弱者的肉为强者所食。比喻弱者被强者欺凌、吞并。
【鱼儿得水,鸟儿人林——自由自在】[褒]唐•释慧能《六祖 大师法宝坛经•顿渐品第八>:“自由自在,纵横尽得,有何可立?” 鱼习惯生活在水中,鸟喜欢在树林中。比喻随心所欲,没有拘束, 安闲舒适的样子。
【鱼口里的水——吞吞吐吐】[贬]清•文康《儿女英雄传>:“你 —味的吞吞吐吐,支支吾吾,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?”想说又不痛痛 快快地说。形容说话有顾虑,想说又不敢说的样子。
【鱼网里的山鸡——插翅难飞】[中]明•冯梦龙《东周列国 志》三十六回:“吕大夫守住前门,郤大夫守住后门,我领家众据朝 门,以遏救火之人。重耳虽插翅膀难逃也。”即使插上翅膀也很难 飞走。比喻陷人困境难以逃脱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1085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