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> 谐音歇后语 >内容及答案
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

歇后语大全及答案

歇后语剃头捉虱子 、剃头刀擦屁股 、剃头的动手 、剃头的头发长,修脚的脚生疮 、剃头匠发火一置之不理 、剃头洗脚面一从头错到底的答案
              

【剃头捉虱子————举两得】[褒]虱子:昆虫,常寄生在人和猪、牛等身体上,吸食血液,能传染斑疹伤寒和回归热等疾病。 东汉•班固等《东观汉记•耿弇传》:“吾得临淄,即西安孤,必覆 之矣。所谓一举而两得者也。”做一件事,同时得到两方面的好处。
【剃头刀擦屁股——好险】[中]比喻有遭到损害或失败的可 能。
【剃头的动手——触即发(发)】 [中]梁启超 < 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>三:“积数千年民族之精髓,递相遗传,递相扩充,其 机固有磅礴郁积,一触即发之势。”触:碰。8卩:就。“发(ra)”与 “发(《0”音近相谐。箭在弦上,一触动就会射出去。比喻事态已 经发展到十分紧张的程度,只要有一点诱因,立即会发生严重的事 件。
【剃头的头发长,修脚的脚生疮——先人后己】[褒]疮:通常 称皮肤上或黏膜上发生溃烂的疾病。汉•戴圣《礼记•坊记》: “君子贵人而贱己,先人而后己。”晋•陈寿《三国书•蜀志•许靖 传》:“自流宕以来,与群士相随,每有患急,常先人后己。”首先为 别人,然后为自己。指遇事先考虑别人的利益。
【剃头匠发火一置之不理】[中]明•焦竑《玉堂丛语•书》: “焦竑自序其书曰:‘顷年垂八十,聪明不及于前时,道德日负其初 心,不啻韩子所言者,业一切置之不理矣。’ ”比喻搁在一边,不予理 睬过问。形容对某人某事十分冷淡。
【剃头洗脚面一从头错到底】[贬]比喻从始至终都是错误 的。
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,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,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,贬属性等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原文地址: http://www.trueloveshop.cn/xiehouyu/867.shtml,如随意抓取,会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• 其它相关歇后语